FAQ
常見問題
Q : 電熱水器加裝了除水垢的鎂極棒能一勞永逸?

不行的,由於現在的自來水水質較差,電熱水器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産生水垢並沈澱在電熱水器上。

當水垢聚集的太多時,就會影響電熱管的正常發熱。嚴重時,會使電熱管過熱,表面溫度異常升高,使電熱管的絕緣性能下降。

爲了解決這一問題,目前大部分電熱水器都能加裝鎂極棒。經過通電,鎂棒産生陽極離子,從而減少了水垢的産生和沈澱,但是鎂極棒只用在通電時才起作用,同時在使用過程中會不斷消耗,其消耗的程度取決于水質的好壞,一般鎂極棒的使用壽命爲兩年。
因此,消費者一定要定期保養電熱水器,及時更換鎂極棒或定期對電熱水器按使用說明書中的規定進行清潔,以便延長電熱水器的使用壽命。

Q : 廁所一定要作防水嗎?

不管是中古屋還是新屋,防水工程都是不可以省略的 房子蓋的再好都經不住長期累積的水氣 省下沒有多少金額的項目未來卻是損失更大條的 等到漏水漏到別人家再打掉重作已經來不及了 真的出問題還有可能告上法院麻煩又傷神

施作地點應該是以比較容易產生大量水源的地方
1.衛浴.廁所
2.廚房
3.陽台
一般防水施做前一定要將地坪及牆面粉刷平整(抹粗底) 註:一般若地面防水施工.通常牆面角偶部份都需做高約30cm. 目前.浴室防水多採"彈性水泥'(即樹脂+水泥+不織布)通常馬桶拆除後.都不建議再度使用.

Q : 造成馬桶破裂的原因有哪些?

1.公共場所座式馬桶,常因遊客考慮衛生問題,怕座上會被傳染病傳染,大多數皆採不正確姿式使用,如「雙腳站在馬桶上,採蹲式使用」,因雙腳踩在座式馬桶上方邊緣,身體姿式又會擺動,環境又較潮濕,若失去重心滑倒踩破馬桶即會造成意外。

避免方法:遊客若怕被傳染病傳染,外出可隨身攜帶座式馬桶專用座墊紙或衛生紙放在馬桶蓋上來作隔離,避免採用不正確姿勢使用,而造成意外。

2.遭受重物撞擊破裂:受到馬桶上方儲藏之物品掉落撞擊。 避免方法:上方避免放置類似瓶瓶罐罐之東西,可利用角落裝設專為瓶瓶罐罐設計之儲物櫃來收藏。 3.安裝不當:施工者未依廠商標示說明水泥沙混合比率施工,而造成脹裂。

避免方法:施工前詳細查閱產品安裝說明,並依說明施工(水泥:沙 =1 : 3 ),或向產品廠商洽詢。

Q : 水龍頭如何維護及保養?

【維修及保養】
把手拆卸:先行卸下把手色扣,再使用十字螺絲起子將把手螺絲放鬆,卸下把手。
卡軸拆卸:卸下把手後,將飾蓋往上取出,再使用 36mm 板手鬆開固定螺帽,即可取出卡軸。
氣泡頭拆卸及清洗:請使用 22m 扳手將起泡座組卸下,並加以清洗,以防止異物阻塞影響出水狀況。
如何清除雜質

用板手將氣泡頭拆下。
用舊牙刷在水龍頭下清洗濾網,請由側向清洗,以免雜質掉入起泡頭內,清除附著之雜質後,再依序裝回。
※注意:請勿重壓濾網,致使濾網凹陷影響氣泡效果。




【日常清潔、保養及注意事項】
安裝前請先確認水壓在 0.5~5kgf/cm2 之間。
安裝前請先開啟水源,清除管路中之雜質。
拆解水龍頭本體前,請先關閉進水彎頭 ( 水源 ) 。
請定期清洗氣泡頭內之濾網。
卡軸部位請勿自行拆解。
清潔保養時,請勿使用具腐蝕性之清潔劑清洗,避免以菜瓜布或去污粉刷洗,以免破壞產品表面,影響使用年限。
處理表面之污垢時,請以海綿或軟質之抹布,沾水加上中性清潔劑輕輕擦拭,即可保持產品亮麗之光澤。

Q : 造成臉盆破裂可能原因?

安裝不當:施工者對產品不熟悉,而未依安裝說明安裝。
避免方法:尋找可靠廠商施工

習慣性動作造成破裂:如沐浴用蓮蓬頭把手使用時為求方便任意順手擺放在臉盆上,久而久之有可能因此造成破裂。
避免方法:使用者需改變順手放置之不正確習慣,要將蓮蓬頭插到專屬之固定座上。

遭臉盆上方置物化妝板上東西掉落撞擊:化妝板若負荷過重傾斜,瓶瓶罐罐即有可能因傾斜度過大而掉落撞擊破裂。
避免方法:選購品牌形象好廠商製造之產品,並將體積大之瓶瓶罐罐另外 裝設儲物櫃之類產品收集,避免放置在化妝板上。

天災造成:近來全省地震頻繁,搖晃扭曲弧度極大,有可能造成臉盆與牆壁接合固定螺絲孔位置破裂。
避免方法:遇有地震過後或平時清潔時應加以檢查,若有發覺類似髮絲狀之裂痕,建議盡快換新。

固定臉盆膨脹螺絲螺帽鬆動或銹蝕嚴重也會造成臉盆掉落而破裂。
避免方法:養成 DIY 定期檢查習慣 (或請產品廠商前來檢查),若發覺膨脹螺絲螺帽鬆動應盡快加以鎖緊,銹蝕情況嚴重,則請產品廠商或就近水電師傅前來更換固定螺絲。

Q : 除了造型外,一般馬桶有沒有什麼差異?

如果以沖水方式來分類,一般市售馬桶主要可分為兩種:

1.直沖式:傳統的馬桶大多採用直沖式,利用水的動能或位能將排泄物沖入污水管中,一般會有沖不到的死角,所以較容易積有污垢需要用人工清潔。

2.虹吸式:虹吸式是利用虹吸的水流帶走排泄物,其漩渦水流可避免死角,比直沖式的馬桶清潔且省水。


文章提供:HOUSEFUN 好房誌

Q : 馬桶要如何節水?省水馬桶和一般馬桶的差異在哪裡?

一般常聽到的馬桶省水方法,像是在馬桶內放寶特瓶或磚塊等做法,其實是錯誤的。因為馬桶的用水量有標準規定,台灣CNS的標準為「馬桶標準沖水量必須將排泄物沖到水平汙水管(坡度1%)13M的距離」,如果任意改變馬桶用水量,可能因為水量不足使得排泄物沖的不夠遠而卡在半路,容易造成阻塞。

一般馬桶要達到前述標準規定,其用水量約須12公升,但省水馬桶只要6公升以下的水量就能達到前述標準,至於兩段式的省水馬桶,還可將沖水再分為大號(用水量6公升)和小號(用水量3公升)。


文章提供:HOUSEFUN 好房誌

Q : 衛生紙可以丟進馬桶裡嗎?為什麼國外和台灣的習慣不一樣?

國外的廁所用紙都是可完全被水溶解的衛生紙,所以國外的習慣都是將衛生紙沖入馬桶內。
但台灣因為對可溶解(衛生紙)與不可溶解(面紙、廚房用紙)等分類較不清楚,
為了避免造成阻塞,往往將如廁用紙另行處理。

其實要知道衛生紙是否可溶解很簡單,只要準備一杯水,將自己習慣常用的衛生紙放進去攪拌幾下,
會爛掉散開的就是可溶解的衛生紙,如果是變成一團的就是不可溶解的。


文章提供:HOUSEFUN 好房誌

Q : 陶瓷製品衛浴設備會不會爆炸?

陶瓷製品主要材料以長石、矽石、黏土為主要材料,經高溫燒製而成,材質穩定屬無機產品,故不會引起所謂爆炸或爆裂,更無爆炸構成條件,亦無自動爆炸之可能。

陶瓷製品破裂唯一原因為遭受外來物體或力道撞擊,因使用者形態眾多,若有不當使用行為,亦有可能造成破裂,一旦破裂形成各種不規則銳利角,而被銳利角所傷。

Q : 浴室意外有哪些?

國內浴室格局為 三合一組合(馬桶、臉盆、浴缸)屬潮濕環境, 滑倒為意外主要原因,意外又以16歲以下小孩、老年人居多。

滑倒或跌倒時,因格局關係,臉盆常被當作 防止滑倒之支撐物體,因瞬間力道拉扯或撞擊,造成破裂掉落,也因此臉盆損傷率最高。

瓷器破裂掉落後會產生許多銳利碎片,若不小心即會被銳利碎片所傷,非報章媒體所訴,會自動爆炸或爆裂,而被爆裂物所傷。

Q : 什麼是馬桶排污孔距?

馬桶排污孔距指牆壁至排水管中心的距離,一般馬桶的管距規格分為美規和歐規兩種,
亞洲地區大多以美規為主,孔距為30~40公分左右,日系和國產的馬桶幾乎都是如此;
而歐規的馬桶管距則為18~22公分左右。部分的省水馬桶只適合30公分的管距,
購買前務必要先確認家中的管距為多少公分。

Q : 馬桶水箱的水一直少少地流到馬桶裡怎麼辦?

把水箱蓋打開,
你會看到有一個直立的塑膠管(通常是白色或乳白色),
底下有一個橡皮栓塞會有一個鏈條連接到排水拉桿,
看看是否因為鏈條扭曲變緊導致栓塞無法緊閉,
把鏈條或拉桿調整一下即可。

如果是那個橡皮栓塞變形,
可以到水電行或DIY五金行購買新的回來更換即可。

Q : 面盆龍頭及蓮蓬頭不止水(漏水)

1.水壓太高
調整水壓或加裝減壓器處理即可


2.細砂卡住陶瓷軸心
需更換陶瓷軸心組合及清除


3.陶瓷心止水迫緊脫落導致漏水
拆卸檢查後重新安裝或更換陶瓷軸組合即可

Q : 為什麼新式的馬桶聲音比老式的馬桶小很多?

燒結的瓷化原料與密度,
底座成型模具排水彎曲度及結構厚實有關,
因為越硬的瓷具用品,
結構的厚實排水彎曲較不會產生共振音頻,
還有一點是上釉漆的表面光滑度使水流順暢。

Q : 馬桶的儲水槽裡面都會因水垢的關係變的黃黃的,有什麼方法可以清

現在的浴廁清潔劑除水垢的效果其實都不錯,而且不用分陶瓷及塑膠。

先把水箱的進水開關關閉,然後放掉水箱的水,噴上清潔劑,
把菜瓜布清潔劑塗抹在水箱壁上(記得戴手套),幾分鐘後再刷洗即可(不需太用力)

Q : 冬天電爐的水都不會熱,是否可以調整加熱溫度?

不行!會有危險!

電爐出廠時都會依照 CNS標準設定溫度加熱至65℃跳電保護,溫度降至55℃再開始加熱。

Q : 安裝電爐1個人的用水量大約多少?

依個人習慣而異,沖澡時1個人建議需8加侖,如需泡澡時,電爐使用時會同時熱出冷進,如需放滿一整個浴缸的熱水,建議使用50加崙以上。(可依浴缸容量大小來選擇電爐)

Q : 電爐安全逆止閥,為什麼會漏水?

那並不是漏水,是電爐加熱時洩壓的動作,這樣可以減少筒內壓力。依政府法令規定,儲熱式電爐加溫時壓力會提高,當到達規定壓力時必須洩壓,因此會由安全逆止閥洩壓表示安全逆止閥正在發揮功用,屬正常狀況。

Q : 電爐漏水從底部漏下來,什麼原因?

內桶漏水、須更換內桶

Q : 電爐要裝加壓馬達、裝在何處?

應加裝在牆壁出水管,不能裝在電爐出水處,使用不當會造成縮桶。

Q : 電爐一直開著感覺會浪費電,可否在洗澡之前再開、如此是否較省電?

實際上要洗澡再開電爐並不會較省電,因為瞬間加熱秏電量也很大,電爐本身有保溫及定溫裝置以確保省電,況且電爐的優點是:提供安全及方便隨時有熱水用。

Q : 什麼原因會造成電爐內桶破裂?

1.焊接不良
2.安裝錯誤(例如:加壓馬達裝錯)
3.水質不良如使用地下水(建議加裝鎂極棒)

Q : 為什麼在使用電爐時、電爐會發出吱、吱叫的聲音?

1.水壓過高。
2.有裝加壓馬達。
3.建議客戶裝減壓閥或把逆止閥改成高壓專用逆止閥。